close
魔幻異想期作品--承諾 小說極短篇:承諾(註:本文約1993年所作,曾刊於某副刊,當年寫作界有股魔幻寫實小說風興起,如馬奎斯、波赫斯等拉美小說家的作品,都是必讀名作) 本來,我已經遺忘這個承諾了,十多年來不設計裝潢曾憶起。 但是外婆離開了。出殯那天,我尾隨著棺木,沿路悲淒,懷想一切,當時就朦朧感覺有一群人簇擁著外婆的靈柩。直到第一坏黃土紛飛灑落,我才在嬝嬝騰升的煙霧中,再度見到他們。 八歲那年夏天,黃毛丫系統傢俱頭的我,老是跌跌撞撞出事,不是額頭碰破一個大洞,就是腳板被碎玻璃割得鮮血淋漓。母親嫌我煩,就讓外婆把我帶到山裡過暑假。 東部海岸山脈當時尚未開發,人跡罕至,山林原始沉默;蟲蛇遍佈,古樹嵯峨,腸徑崎嶇,亂系統家具草猙獰。外婆住在山坳背風處,斑駁蝕落的泥土牆露出枯竹骨節,屋頂填塞破爛灰敗的茅草。夜晚,只有一盞微弱煤油燈,搖晃出一圈光芒。外公常到山下喝酒賭錢,三五天不見人影是常事。 那一天,我和外婆到後山種花生。景觀設計外婆背著白花花的陽光,佝僂腰身,賣力地在砂礫碎石間掘開一道道溝壑;我遠遠地坐在樹蔭下,採著酢漿草的小紫花玩兒。 眼前突然揚起大片黃沙,遮蔽天空,霎時週遭灰暗,溫度漸降。沙塵深處,現出一隊人影,有胖有瘦,建築設計有高有矮,男女老少,約莫七八十人,樸拙陳舊的衣飾,灰慘慘的臉孔,眼眶浮滿血絲,四肢或僵直或扭曲,從我身旁慢慢飄過。 驚恐竄入我每一吋血管,凝固每一顆細胞。 有個小男孩忽然停在我面前,翕動嘴唇怯怯借貸地說:「好姐姐,真羨慕你是活著的,我們在這裡很寂寞,沒有人祭拜,除了妳外婆。爸爸說妳書唸得好,以後會寫文章,將來妳把我們的事寫出來,讓大家知道,我們就可以脫離山谷,自由自在到很多地方去了耶!好不好?答應我嘛票貼!」望著那對誠摯期盼的眼神,我惶惑地猛點頭。他開心地笑了,揮揮手,和其他人一同隱逝。 沙霧立刻散開,血液繼續流動,我抑制不住地狂呼外婆快來。外婆丟下鋤頭,緊摟我的肩膀,急急安慰:「免驚!免驚!乖孫仔!宿霧伊們不會害人,伊們是民國二十八年,躲避日本人壓迫,跑到山內居住的一群百姓。只是很不幸,一場地震造成山崩,把他們全部活埋了,真是可憐啊!」 之後,我連續三天發著高燒,意識昏迷,外婆連忙送我下山醫治。病癒巴里島,我也遺忘這段事,直到外婆出殯那一天,並且在此刻,完成應允的承諾。但願他們魂魄的自由不會來得太晚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馬爾地夫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w78twvo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